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 新闻详情

关工委孔宪禹老师出席自动化学院“初心不改处,新势待奋发——做懂专业·爱国家·有信仰新工科人”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自动化学工   发布时间:2023-04-09


  以青春摹写时代,持笃行齐颂芳华。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传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肩负强国使命,提高学习热情,4月初,太阳成集团tyc138B220509团支部组织开展了“初心不改处,新势待奋发——做‘懂专业·爱国家·有信仰’新工科人”系列主题团日活动。获评南京邮电大学2023“十佳主题团日活动”。



本次团日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力求打造多维立体式团日活动的新模式。按照空间维度,分为校外纪念和校内研学两个部分;按照逻辑维度,又分为夯实专业、涵养家国情怀、追求人生信仰三个层次。每一项子活动之间层层推进、相互勾连。

第一环节是三月底至四月初的原创话剧编写排演和公演观摩活动;第二环节为4月5日下午于南京雨花台风景区开展的“寻迹雨花、追思先烈”清明纪念暨红色实景户外体验活动,第三环节为4月9日下午于大学活动中心团教中心开展的主题总结团会,第四环节为穿插于各活动进行的“行走南京、表白中国”三行情诗撰写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人员为B220509班全体学生。另外,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孙委委老师、关工委副主任孔宪禹老师、辅导员齐沁儿老师、班主任黄煜老师出席室内主题团会部分。

 

思先烈,感历史,实践勾勒青春图画

活动准备阶段,班团支书秦瑞同学与齐沁儿老师讨论设计了详细的流程,预约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和雨花台风景区。各班委分工制作演示幻灯片、活动文稿及互动道具等,并分配了各个环节的人员安排

4月5日下午14时,同学们按时于南京雨花台风景区集合,沉浸式主题情景户外活动正式开启。



  阶段一,由班委带领各生观览雨花台景点及烈士纪念馆。同学们在萦绕历史气息的雕像,烈士事迹前驻足思考,并仔细倾听班委讲解,深入体会了雨花台红色革命历史。游毕,班级开展小型分享会,同学们各抒已见,交流总结,各有所获。



阶段二,团支书秦瑞同学组织开展大型情景剧本杀活动,部分同学扮演不同党派的角色参与游戏故事。在特别安排的“品读雨花台红色故事、深入剖析文化讲解内容“等环节后,同学们按要求回答文化知识设题完成剧本杀游戏

情景复现下,活动文娱结合,不仅没有课内教学的枯燥性,更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同学们在沉浸的互动与探索中品味革命先烈的艰辛,深入了解了雨花台红色革命历史,丰富了自我认知,培养了爱国情怀。



赏话剧,析专业,团会奏演青春乐曲

  团会布置阶段,班级志愿者同学将会场排放为主讲区、访谈区、和观众席三区,同时,场地四周摆挂宣传横幅和宣传标牌,营造了明快温馨的活动氛围。



  4月9日14时30,参会人员在班委的安排下按时入座,会议正式开始。团支书秦瑞同学主持会议。



  第一项议程,观看“电塔之下、光热报国”话剧筹备记录影片。影片播放完毕,辅导员齐沁儿老师上台为话剧剧组的同学们主持颁奖典礼,宣读颁奖词,孔宪禹老师和黄煜老师上台为剧组同学们授奖。同学们聆听着台前幕后的故事,体悟着电气工程的魅力。在丰富了个人职业观人生观的同时,也为参演人员的精益求精热烈喝彩。



  下一项议程,主持人邀请班主任黄煜老师上台,为同学们就电气专业做职业规划讲解。黄煜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就专业学习内容、电网未来方向、就业前景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享了个人观点,同学们静坐聆听,又一次深入了解了电气工程以及职业内涵。







随后,主持人带领同学们回顾“寻迹雨花、追思先烈”清明纪念暨红色实景户外体验活动与“行走南京、表白中国”三行情诗撰写活动。结合着荧幕上闪动的活动影片,主持人秦瑞同学为我们详细总结了活动议程。细数着历史,回味着诗篇,大家感触颇深,台下掌声连连。

最后一项议程,主持人邀请孙委委、孔宪禹、齐沁儿三位党员老师上台,开展“我的入党故事汇”。以访谈的形式,主持人依次向三位老师提问,老师们倾心分享自己的入党经历,并结合时局与专业方向,在思想和行动上为同学们指点迷津,给众团员明确了正确的党团观念、党团信仰——“珠峰虽高而登其巅,大海虽深而遨其底”,老师们强调,同学们应勇于承担起传承者、践行者、引领者的责任,无惧艰难险阻,无畏惊涛骇浪,心向党团,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不负青春。语毕,同学们豪迈的思绪骋怀,纷纷献出热烈的掌声。




撰诗行,抒长情,文墨写意青春色彩

寻芳陌上花如锦,折得东风第一枝。四月的南京春色正好。

此次“行走南京、表白中国”活动旨在鼓励同学们游览南京各处名胜、结合当地特色景点、人文民俗等体悟、抒发对祖国山河、历史文化的热爱,并最终以“三行情诗”的形式落笔纸面。

活动末,班委陈兆轩同学与谈伟伦同学收集了同学们在明信片上的创作,并排版分享于社交媒体。

本次活动以文学的形式表达了同学们对金陵文化、明媚春色的真挚感受,真正做到了“游南京、赏山河、颂中国”。在抒发心中对祖国壮美河山的热情赞美的同时,同学们各展文采,既留下了许多精彩的诗篇,也给自己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新时代正在扬帆前行。即将扛起时代大旗的青年一代,必须坚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本次系列主题团日活动,B220509团支部更加坚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青年应始终将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学习生活的重大政治任务,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祖国、时代的命运联系起来,体悟民族文化、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良好品德,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撰稿:齐沁儿  初审:孙委委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66506
传真:025-85866504
院长信箱:https://www.pavhc-dc.org
书记信箱:https://www.pavhc-dc.org

版权所有©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